弘扬孝道精粹 共建和谐社会

分类:德孝社区行 2015-01-23 12:20:28 次浏览

 

20141130日下午,马巷镇舫山书院道德讲堂坐满了来自马巷辖区各社区的妇女主任、妇女代表、分管领导一百多人,安静地聆听翔安区德孝教育研究会顾问朱文传宣讲 “弘扬孝道精粹  共建和谐社会” 的学习讲座。

 

朱文传顾问从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历史,为人类创造了一份独特而鲜明的价值体系与伦理文化,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孝道文化,从小处讲,尊老爱幼,父慈子孝,家和万事兴;从大处讲,德孝则体现了中华民族“孝悌”“慈爱”“友恭”的大爱情怀,体现了民族“以孝治天下”、追求人人和睦共处的“天下太平”的理想。

指出中国传统孝道文化核心是敬老养老。并从“敬亲、奉养、侍疾、立身、谏诤、善终”六个方面进行讲解。

分析了孝道文化的愚民性、不平等性、封建性、保守性等消极因素。指出孝道文化的基点是家庭伦理,目的是天下和谐,途径是以“情”带“行”,通过家庭成员间的相互尊重、谦逊礼让、诚信守义、慈孝仁爱的道德伦理,取得和睦共处的文明秩序与关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