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書畫家筆會交流 佛館傳揚中華文化

分类:对外交流 2015-07-02 21:43:05 次浏览

兩岸書畫家筆會交流 佛館傳揚中華文化
【人間社記者 陳珮榮、徐芷齊 高雄報導】 2015-06-29

「海峽兩岸書畫筆會交流」6月29日在佛陀紀念館展開,由廈門市翔安區德孝教育研究會會長陳青松領軍,帶領兩岸44位書畫家前往與會,為傳揚美術而努力。

書畫家現場揮毫,展現不同的風格作品,無論墨竹、悍馬、紅梅,生動的樣態躍然紙上。亦有畫家將扇子作為畫布,畫出一幅幅精彩的畫作。此外,書法家也以各種字體完成詩詞歌賦等作品。一旁民眾無不屏息睜大眼睛觀賞,讓佛館禮敬大廳二樓墨香淋漓,充滿濃厚的中華傳統文化氣息。

「大師曾說:『不要看我的字,要看我的心。』」佛館副館長永融法師與眾人分享星雲大師書寫一筆字的過程,他表示,大師擁有一顆慈悲、與人為善的心,如同大師提倡的「三好」運動,從身口意開始,期望兩岸透過筆會讓心更加善美,也留下美好的作品。

廈門市翔安區德孝教育研究會副會長熊永進表示,因會長陳青松與台灣陳氏宗親會的友好關係,促成研究會首次來台舉辦筆會交流,期許兩岸書畫家除了增進中國傳統文化交流,更能增進彼此的情感。他提及,此行由北到南在4個地點展開筆會,其中,在佛館揮毫,更能感受中華文化及藝術氛圍,別具意義。

「藝術是友好的象徵。」蔡嘉勵提到,兩岸書畫家如同一家人,謙虛地交流學習,共同弘揚中華傳統藝術,更是兩岸和諧、友好的象徵。陝西書畫院名譽院長蔡嘉勵分享,參訪佛館後,對佛光山所蘊含的深度內涵感到驚嘆,並讚賞大師的智慧,除了將藝術、宗教融合外,更運用簡單易懂的「三好」、「四給」教導人們從言行到品德修養的重要性。

台灣八方藝術學會理事長洪塔美,十分讚許兩岸文化交流,認為藝術家應該開闊視野,才能存有創作資糧,而兩岸對和平的訴求逐漸相同,期望在不戰爭、和平及善的力量下共存。

高雄市水墨藝術學會執行長王恆生當場以書法家作品為詞,唱起詩來,渾厚的嗓音讓現場觀眾驚呼。他表示,文字是中國最美的藝術,一字就能成為一個作品,但必須不斷吸取資糧,深厚功底,才有辦法書畫出真正美好的作品。


會後,書畫家刁玉祥、徐智林、白雲騰與洪宗焜分別將自己的書畫作品「西域風情」、「禮之用和為貴,德不孤必有鄰」、「厚德載物」、「海納百川」等致贈佛光山,並由佛館副館長永融法師代表接受。

摘自:  人间通讯社 点击查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