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峡导报--翔安区:弘扬嘉庚精神 捐资兴学蔚然成风 2016.5.27日

分类:媒体报道 2016-06-07 12:43:06 次浏览  来源:本站  作者:

翔安区:弘扬嘉庚精神 捐资兴学蔚然成风

    在翔安区第一中学初中校区的嘉庚广场上,一尊高大挺拔的陈嘉庚先生铜像竖立起来,时刻向学校师生们提醒着,不忘弘扬嘉庚精神。
    在昨天翔安区为铜像进行的揭幕仪式上,各界爱心人士向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捐赠了数百万元善款,再次弘扬了陈嘉庚先生把一生积累用于教育,倾其心血,矢志教育的崇高精神。 
嘉庚精神后继有人 捐资兴学蔚然成风
    这座铜像,是由翔安区著名爱心人士陈青松先生捐赠的。这次他共捐赠350万元,用于翔安中学校园嘉庚精神的文化建设,因为翔安一中的前身集美中学马巷校舍,就是嘉庚先生在1945年创办的。
    像陈青松这样的爱心人士,在翔安区可不少。2012年区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,捐资兴学、尊师重教在翔安区蔚然成风。目前已有51家企业、60个个人捐资超过2亿元,涌现出一大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。其中,昨天爱心人士陈金滨、厦门联发集团就各向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捐款100万元。
    而且,目前全区近一半的村居成立教育促进会,将奖学助学、奖教助教的触角延伸到村居一线。实践证明,以“求助有门,受助及时”和“不再无助,不再失学”为宗旨的教育基金会,对凝聚社会力量办学、资助贫困学生、奖励优秀教师、改善办学条件,以及弘扬嘉庚精神、传递社会正能量等方面,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,成为翔安区民生保障工程中又一张烫金名片。
校园文化建设火热 美德文化润物无声
    自2012年以来,陈青松共向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捐款1500万元,成为翔安区第二个捐款超过千万的爱心人士。其中,去年他就出资近千万元,支持翔安一中、内厝中学、第一实验小学、马巷中心小学分校和后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。
    目前,翔安区校园文化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,主要宣传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据介绍,校园文化建设既是美化校园、优化环境的重要手段,更在于营造一种氛围,以期陶冶学生情操,塑造学生健康人格,全面提高学生素质。
    在翔安区的校园中,一批批校园文化设施的落成,嘉庚精神、德孝文化等中华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得以通过雕塑、文化长廊等形式加以固化并伴随在同学们的周围。翔安区各学校,今后还将进一步挖掘这些校园文化设施的德育功能,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,弘扬中华传统美德,传承德孝文化。
相关新闻
孩子唱起南音还表演木偶戏
    南音、木偶戏、答嘴鼓,这样的闽南传统民俗文化,在昨天下午的“典范翔安·圆我成长梦”2016年翔安区中小学艺术节文艺汇演上,被各所学校的孩子们演绎得惟妙惟肖。
    汇演上,18所翔安区中小学、幼儿园还表演了舞蹈、经典诵读、小品等多样的文艺节目,展现了该区在德育教育方面的丰硕成果。
    这离不开一个教育理念——“一校一特”。比如大嶝中学的棒垒球、翔安一中的排球、新店中学的田径、马巷中心小学的闽南童谣、内厝中心小学的木偶剧和武术等。每个学校,都有自己的特色项目。
    据介绍,近年来翔安区通过挖掘和发挥各中小学的优势教育资源,坚持以闽南传统文化传承和省级体育传统项目为基础,积极打造“一校一特”,深入推进学校素质教育。
    这些各校德育教育上的特色,成果显赫,不少还获得全国性大奖。比如内厝中心小学的儿童木偶剧《小圣斗巨蟒》还获得过全国戏剧类群星奖,这是全国群众艺术最高奖,也是厦门市首次获得该奖项。
导报记者 林泓
原文地址: 翔安区:弘扬嘉庚精神 捐资兴学蔚然成风